饅頭計畫第二彈成果報告

14 人參加,順利找到工作的 6人,成功率 42% 。

Luka Huang
6 min readJun 19, 2023

初學程式入門者的素質提升,對於轉職的同學難度增加了許多,一方面這次的教材難度較以往的低,成功率沒有以往高,即使如此還是嘗試了很多心得東西,感覺很棒。

Part 1 — 成果報告

這次我將報名的人分成兩種,分別可以辭去工作全力衝刺的「背水一戰班」,與未辭去工作的「一邊工作一邊轉職班」,前者 。

1. 背水一戰班成果

「背水一戰班」總共 14 人參加,順利找到工作的 5 人,成功率約 35% 。平均拿到 offer 40k ~ 45k 以上,少數打出爆擊拿到 55k,不過這位同學是原本有工作 38k,來參加饅頭計畫之後約一個多月的時間就拿到了 55k 的 offer。

也有些人拿到薪水比較高的 offer 但後來選了薪水較低、環境較適合自己的,我也樂見其成,勇於自己下決定就是好事。

這個成功率沒有饅頭計畫第一彈成功率高,但結果我是滿意的,因為我嘗試了許多我想試試看的事情。

經過了幾個月的嘗試,心理建設有效,但是並非決定性的因素。決定性是「毅力」與堅持到底「展現出的學習強度」。

2. 一邊工作一邊轉職班成果

一邊工作一邊轉職是一個實驗型班級,因為我不想要讓有工作的平白辭去工作,在經濟有顧慮的狀況下轉職。

一邊工作一邊轉職共有 7 人參加,順利找到工作的有 1 人,成功率 14%。乍看之下好像很低。但是「背水一戰班」每週有超過 40 個小時可以學習。而「一邊工作一邊轉職班」在有工作的情況下,每週學習 15 小時就已經很厲害了。

所以我抓背水一戰班求職的時程大概是 40/15 * 6 個月 = 1 年 4 個月,加上一邊工作一邊轉職的情況下更易中斷與有外務,保守估計抓個一年6個月的時間找到工作。所以能在一年內就找到工作的這位同學表現是超乎我的預期的。

當然,「背水一戰班」的成功率一定會比「一邊工作一邊轉職班」來的高,因為可以專心學習,對於學習效果來說,短期專注還是有很好的影響。

Part 2:饅頭計畫 2 做的不錯的地方

1. 深入了解同學需求

第一件事情是在計劃開始之前,我訪談了一些來參加的同學,花了不少時間,來了解他們的求職的限制條件,例如:家裡的經濟狀況,討論對他們來說辭去工作求職是否是一件好事,在這些狀況下是否可以無壓力的求職。

大部分的同學應該不太清楚自己到底該不該辭職拼轉職,如果我在這時候建議他們辭職以增加成功率的話,那麼他們很可能會聽。我選擇分析利弊讓來參加的同學們自行選擇,要背水一戰還是要一邊工作一邊轉職。

2. 建議經濟有疑慮的同學考慮長期抗戰的模式

如果你在沒有足夠經濟基礎的情況下,6 個月要找到工作會讓妳倍感壓力,經濟沒有餘裕,光是要面試來回的車資都是很大的負擔,更別說如果要北上的話還需要租房子付押金。

除非你真的很有決心一定要在六個月左右的時間找到工作,並且你已經做好準備排除所有外務,那麼「背水一戰班」對你來說是個好選項。如果的經濟比較吃緊,沒有辦法沒有工作半年以上的話,這些同學,我會比較推薦「一邊工作一邊轉職班」。

這樣做我認為是正確的,也很高興大部分的同學能夠找到生活的平衡,即使沒有成功找到工作,也不會丟掉了以前的工作,過著辛苦的日子。

3. 持續 20 週以上的直播

這點是饅頭計畫 2 新的嘗試,直播可以更了解學生狀況,與跟學生持續接觸,針對學生問題排解疑惑。缺點是超級花時間

有時候直播過後學生發現新的問題時需會花更多時間在課後輔導,往往一次就噴掉 6 個小時以上。這些時間我應該拿來準備更充分的教材,這樣就可以減少一些較簡易的問題發生。

感覺上還不錯,進行的同時也發現一些地方不足,有些東西可以先錄起來讓同學自行學習,而不用等直播再教,加強學習效率。

4. 任務系統

引進任務系統,透過指派任務的方式引導學生完成學習目標。整體來說反應還不錯。

5. 培養自學能力

新手一大痛點就是對於廣泛的內容抓不到重點,透過錄製一些前導教材,讓學生在具備一定得能力之後,可以自行在網路上學習一些開放式資源。這是我覺得饅頭計畫 2.0 重要的里程碑之一。

常常聽到人家說去 udemy 買幾堂課上一上就會了,但是自己學總是覺得難以入門。大部分的人還是需要引導或是有同儕一起討論才會進步比較快。

Part 3:饅頭計畫 2 沒有做好的地方

1. 課程強度

因為「每週直播」加上「每位同學訪談」花掉我大量的時間,反而沒有顧慮到最重要的東西,就是「課程的強度」。只有足夠的課程強度才能夠讓轉職的同學順利找到工作。

尤其是 2021 年在疫情底下,遠端工作的型態會讓 Junior 更難找到工作。因為不在辦公室中,遇到問題時沒有比較有經驗的工程師可以問,所以對於有潛力但是還未到即戰力的新人,求職上甚是吃虧。

因此,饅頭計畫 3 將會以大幅增加課程強度為目標,回到饅頭計畫強度最強的「零代」,甚至超越零代的強度面世。

2. 教材完整性待加強

即使之前已經列出大部分的重點,實際執行上還是會漏掉許多細節。這些細節或是這些知識點都會造成學生學習速度變慢。

加上現在對於前後端就業即戰力的要求,真的比以前高上不少,所以

從以前開始,我最擅長的教學是一對一指導,饅頭計畫 0, 饅頭計畫 1, 饅頭計畫 2 都有優秀的學生,有些已經擔任研討會講者,有些進了趨勢科技,有些獲得大幅度30%以上的加薪。

然而對於大部分的同學來說,完整的教材才能夠顧及大部分的人。所以饅頭計畫 3 也會將「教材完整性」列為重點項目。

未來展望 — 饅頭計畫 3

饅頭計畫 3 是一定會有的,可能在近期就會宣布報名方式。因為我想在饅頭計畫 3 實現我認為理想的教學。高強度、激發學員的學習熱情,讓有自己想法優秀人才,活出自己的色彩。

大幅加強課程強度

轉職為導向最終目標還是要以能夠就業為主,而跟就業最有關係的就是學習的強度。因此饅頭 3 將會大幅增加專案實作的強度,甚至會讓人覺得痛苦。沒辦法,轉職不痛一下是無法成功的。

增加課程內容

我覺得內容的豐富度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饅頭計畫 3 相對於饅頭計畫 2,應該會增加超過 300% 的內容。這不代表之前的東西很少,只是,絕對的內容廣度,對於新手來說是必要的,因此我必須不斷新增內容。

直播剛好就好

20 次以上的直播有點太多了,大部分的原因應該就是教材,影片的數量不夠。因此直播應該剛好就好,畢竟我的時間只有一份,把時間挪去製作更多的影片。讓有空的同學可以自學。

全新的學習系統

饅頭計畫 2 的學習系統是土炮出來的,專案管理軟體+ Github Issues + Slack 通知,新的系統將補足這一個部分。

學習社群

饅頭計畫 2 有幾位同學會互相幫忙,互相分享面試經驗。除了我和助教以外的幫助外,可以有這樣的習慣非常棒。有積極的同學一起學習,即使就業也了之後也可以互相幫助互相督促,感覺很棒。

以上就是實際跑完饅頭計畫 2 的心得~

最後附上 >>>饅頭計畫 MentoCamp <<< 的介紹頁面,如果你有興趣,歡迎報名或是加入等待清單。

--

--

Luka Huang

期待世界上出現更多有意思的人,希望大家都能夠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