饅頭計畫第一彈 — 從零開始茁壯吧! 一步一腳印,扎實成長

Luka Huang
11 min readFeb 23, 2019

前情提要

饅頭計畫 (Mentor Program) 如果照意思翻譯是導師計畫,由較有經驗的饅頭(Mentor)來帶領剛入行或是經驗較少的同學快速突破瓶頸,等到同學成長曲線較平緩後,學習沒接觸過的新技術時,依然能在短時間內就上手。

Hi, 大家好我是 Luka,一名從全端起步,最終選擇往後端發展的工程師。
兩個禮拜前我發表了一篇文章 — 「不管你是前端、後端,兇狠的變強吧 !

敘述了我帶領前端工程師 MooJing 暢遊全端世界,Moo jing 因此寫下了「前端工程師後端之旅」的系列文,記錄了他的學習心路歷程、與學習成果。

這次我延續上篇文章最後一段所敘述的 ,想要繼續推廣的教學計畫的詳細上課方式、教學涵蓋範圍與報名方式。原本想要一篇文章把我想要做的事情一次講完,但後來寫完之後發現實在太亂,所以這次文章的主軸會是「從零開始茁壯班」。

網站複製之術登記與突破瓶頸諮詢

「網站複製之術」登記與調查

很多人關心的「網站複製之術」我想先做個小調查,看看大家本來是前端或者後端工程師?目前主力是使用語言?未來想學什麼語言?讓我可以知道該朝哪個方向設計課程。

表單附上:饅頭計畫「網站複製之術」調查與登記

未來開課會以有填表單的人優先開始,原因是我想先知道你的情況再開始教學,這樣效果會比較好。

突破瓶頸諮詢

我上次發文之後有幾位朋友透過朋友介紹陸續敲我問問題,主題圍繞在「如何突破瓶頸?」,我覺得挺有意思的。如果你是工作了一段時間,遇到瓶頸的話,歡迎私訊找我聊天:我的 Facebook。ps: 公開聯絡方式後可以能會有比較多人私訊,如果回得較慢請多包含。

如果你是都還沒有開始的話,或是剛開始不久,如果你是這一類的朋友,問的問題我可能很難答覆,或是沒有足夠的時間答覆。因此我設計了從零開始茁壯班。

首先推出的是「從零開始茁壯班」的課程

從零開始茁壯班(後面簡稱為幼幼班)是一個為零基礎的同學設計的課程。內容的技術包含 HTML、CSS、JS、Bootstrap、jQuery … 等等網頁基礎知識。

先從「從零開始茁壯班」開始的原因:

1. 可以做為「網站複製之術」的補充教材

網站複製之術需要較多的基礎知識。當「網站複製之術」遇到問題時,可以使用「從零開始茁壯班」的教材來補足基礎知識。例如:HTML、CSS、Javascript、Bootstrap、jQuery… 等等,都是必備的基礎 Web 知識。

2. 同步後端的基礎能力

每個人熟悉的後端可能不同。有的人可能擅長使用 PHP 的 laravel,有的人熟悉 Python 的 Django,有的人則可能完全沒有接觸過。

這樣的情況下勢必要先讓大家的基礎先站在同一個起跑點,再開始上課。所以我在從零開始茁壯班的後期加上了「後端打底」的內容,介紹 Python 的基礎與 Django 的基礎。

課程構建三階段

因為大家反應很踴躍,我試著圍繞「維持上課強度與學生進步幅度」與「讓多數人都能夠參與學習」這兩個軸心來設計。經過兩個禮拜的思考後,我想到了一個方法,既可以讓上課品質保持不錯的水準,學生有足夠的時間問問題,又可以讓足夠多的人都學習到。

課程構建的過程總共分為三階段,每一個階段的上課內容都是相同的,只是學習的頻率與方式有所不同。

第一階段 —衝刺的嬰兒

「衝刺的嬰兒」顧名思義是課程構建過程三階段中步調最快的一種,會用很快地步調的方式快速教過一遍。教學的過程中你會發現很多東西學完還是不太會,不用擔心,這是正常的。經歷幾次地複習和實作之後,你會明顯感受到你的進步。

這個階段我需要時間配合度很高的同學,一個禮拜可以有三天以上的時間可以上課,每次上課兩個小時。全部課程大概會有 10 幾堂。

初期人數我想先設定在每班五個人。如果我覺得我可以應付的過來的話,在下一梯次再視情況決定是否增加人數。

參加「衝刺的嬰兒」會承受較大壓力,因為本身程度是嬰兒,但是又需要衝刺所以壓力挺大是正常😆😆😆

你需要做好心理準備。但相對的努力是有代價的,變強速度也會比較顯著。如果你有做過一些功課,或是自學了一小段時間,這樣有助於減輕壓力。

課程節奏快歸快,你有任何的問題我會盡力解釋到你懂。

「衝刺的嬰兒」適合對象:

  • 有大量時間可以上課和練習,每個禮拜需要 32 個小時以上的空閒時間。
  • 能夠承受較大壓力。
  • 想要快速變強。

這個班級的人數最少,開課的次數可能也只有 1~2 梯次,所以真的有時間和需要極速變強的人再選擇吧。

第二階段 —翻轉教學

我在幾次的實際教學之後,會開始把一個個整理過的知識點錄製成影片。接著開始使用「翻轉教學」的方式來教學,一開始可能會嘗試跟同學一起看我錄製的教學影片,看看有沒有什麼問題。

有一些比較不適合錄製的內容,例如:職場經驗談、給予每個人的建議 … 等等。就會使用 Zoom 來直接教學。

這個階段我會嘗試開放到一班 10 個人左右,如果大家學習狀況 OK 我再逐步增加人數。

每個禮拜預計會有 1 ~ 3 次的問問題時間,如果有遇到問題就來問我吧。這樣我的時間可以更有效的運用。

「翻轉教學」適合對象:

  • 長期目標放在 Web 前端、後端。
  • 可以根據自己的步調調整上課節奏。
  • 需要饅頭給予一些方向與建議。

這個班級應該應該會開 2~5 梯次,從一般教學到翻轉教學應該很多地方需要調整,所以會開比較多次。

第三階段 — 將課程內容公布在 Youtube 上

最後我打算每個知識點整理成影片丟到 Youtube 上,方便大家之後重複觀看,讓更多人可以一同學習。

在我認知中,學一遍通常會是一知半解地,反覆的學習、複習、並配合實作才能確實的學會。

上傳到 Youtube 的內容以基礎 Web 知識為主,詳情請看下面幼幼班的課程大綱。如果是經驗談這些因人而異的東西我可能會選擇用文章來組織。

這邊有一件事情要先聲明,目前打算上傳到 Youtube 上的只有幼幼班的課程。因為我覺得比較基礎的東西上傳到 Youtube 滿適合的。那其他課程像是「網站複製之術」,可能會有版權問題,私下教學比較適合,公開的話會有侵權疑慮,那我就不一定會公開了。

「 Youtube 教學」適合對象:

  • 對 Web 前端、後端有興趣,想了解的,或是進修的。
  • 沒有急迫的壓力。
  • 可以自行安排學習時間。

課程目標

培養你成為一個工程師應該有的思維和技能。打下扎實的基礎,讓你可以在學習程式的路上有一個很好的開始。在你之後挑戰更高的職缺時,你會感受到基礎的重要性的。

  1. 扎實的基礎,如何看官方文件,如何使用最原始的工具來開發。
  2. 如何問問題,好的問題讓人覺得你有深度,覺得你這個人不錯。爛的問題別人根本不想理你,把你視為伸手牌。
  3. 實作能力,用「作品」來展示你的生產力讓未來的雇主看到你的誠意。
  4. 培養面對問題的思路。
  5. 了解就業所需技能與能力

有一點必須聲明,這是一個「不保證就業班」。

我會介紹很多很棒的線上資源供你挑選適合得來學習,告訴你就業可以朝哪幾個方向前進、累積。但是最後決定是否可以變強的決定權還是握在你自己手上。你願意付出多少時間,或是你真正的興趣其實不是在寫程式,都是有可能發生的。我只能保證這段時間內我會盡力將我所學傳授給你。

課程涵蓋範圍

第一部分:前端打底

  1. 網頁概念介紹 — 網頁到底是什麼?HTML / CSS / Javascript 是什麼?
  2. 開發工具介紹 — VS Code 加好用套件介紹,好摺凳不用嘛?
  3. HTML / CSS 基礎教學 — 製作你的第一個網頁。
  4. Git 基礎教學 — 上傳你的第一個網頁讓全世界都看的到。
  5. Command Line 基礎教學
  6. Bootstrap 基礎教學 — 自己刻太累了?使用現成元件來製作網頁看看。
  7. javascript 基礎教學 — 如果你是初心者的話,JS 是你的第一個程式語言。
  8. jQuery 基礎教學 — 用 jQuery 易用的特性來探索 JS 能做到哪些事情吧!
  9. Ajax 教學與實作 — 哪些功能需要用 ajax 才能實作出來 ?
  10. 基礎 Web 知識教學 — Cookie、Session 是什麼?
  11. 反覆琢磨、打造屬於你的前端作品集

理論上課程上到這邊,你應該已經有許多的前端小作品。並且有能力可以開始自學一些的線上教材,例如:Udemy、Udacity … 等等的線上教學課程。不斷的實作,慢慢累積你的作品集,距離你找到工作會越來越近的。

第二部分:後端打底

  1. Python 基礎
  2. Django 基礎
  3. Flask 基礎
  4. Mysql 基礎
  5. 網路安全

我擅長的語言是 Ruby,但考慮到不是每個人都擁有 Mac 環境,我想試試看用 Python 教學。

「後端打底」補強前端的不完整,如果前端的作品不足以讓你找到理想的工作,投資一些初階後端技能會讓你的整體技術與概念更趨完整,更容易產出令人驚艷的作品。這部份也是為「網站複製之術」打基礎,讓之後的學習更加順暢。

雖然饅頭計畫是免費,請認真對待

報名之前,必須聲明一下。希望大家能夠認真看待這個教學。

關於免費教學,以我過去學習的經驗是付費課程的品質會比免費課程的好的原因大致上分為:

  1. 講師上課內容用心準備的程度
  2. 學員自身的學習心態

課程內容我會以付費課程的教學品質來要求自己。這部份就交給我了。我比較擔心的是「免費的活動會不會讓大家覺得因為是免費的,所以就試試看,沒成功也沒差」這樣的想法,如此就跟我推廣饅頭計畫的用意大相逕庭。

我會很認真教學。我希望來報名的你也可以認真的學習,努力變強。變成一個各家公司搶著要的人才。

報名辦法

因為接下來發佈消息的頻率和速度會有比較顯著的提升,Medium 較適合用來寫長文。所以我開了一個 Facebook 的粉絲專頁來更新饅頭計畫最新的近況。粉絲專頁連結在此: 傳送門。先按個讚以獲得最新的資訊。

報名表單: 不好意思,報名已於 3/1 截止。欲收到饅頭計畫最新消息請訂閱饅頭報報不只是一個普通的訂閱通知,如果有「封測」釋出的課程影片,會優先的交到你手上。

我把報名表單裡面的問題列出來,因為饅頭計畫是想要 根據每個人情況不同給予不同的輔導,所以我想要對你有多一點的認識,請盡量詳細的填寫。

  • (必填) 說說你是怎麼樣的人,過著怎麼樣的生活,為什麼要學程式
  • (必填) 以前有學過程式嘛?你做了哪些努力來學程式?
  • (必填) 開始做作品了? 小練習也不要不好意思,可以幫助我了解你。
  • (必填) 目前是全職學程式還是一邊工作/ 讀書一邊學程式呢?
  • (必填) 每週可以付出的時間大概有幾個小時?
  • (必填) 你可以接受高壓力的訓練嘛? 1. 喜歡 2. 可以接受 3. 我喜歡慢慢來
  • (必填) 你想透過參加饅頭計畫獲得哪些幫助?
  • (必填) 你的短期目標是?(3~9個月內)
  • (必填) 你的長期目標是什麼呢?
  • (選填) 你覺得饅頭計畫哪個部分是特別吸引你的?
  • (選填) 有沒有什麼話想要對我說,或是有什麼問題想要問我?
  • (選填) 如果你願意跟我聊天的話請留下你的 Line or Facebook
    ps: 可以的話請盡量留下,方便我跟你聊天,不用再用 email 問一次。
  • (必填) 你願意收到我後續教學計畫的宣傳電子郵件嘛?

報名錄取標準

首先這不是搶票系統,我會找最合適的人,而不是最快回答完的人,做完答之後都還可以修改答案,直到你對你的答案滿意為止。

課程建構第一階段如上面段落所說,初期是一次是五個人一班。需要找時間可高度配合,抗壓強,想要極速變強的人。 但是大家也不用太緊張,因為我應該很快就會到達課程建構的第二階段翻轉教學,這時候名額就會越來越充裕。

有參加的表單,逐一詢問看起來有意願的同學進來上課。我本來就是用交朋友的心態來弄這個饅頭計畫的 😆 ,所以風格上會比較隨性。

報名截止日與結果通知

第一波的報名截止日設在 3/1,剛好七天的時間可以準備。3/1 之後統一開始審核,找尋適合的人選,拖的有點久了,想要快點開始。
報名結果通知預計設在 3/10 左右。
我會用信件通知大家結果,同時開課進度也會更新在 FB 粉絲專業上。

常見問與答

上課需要費用嘛?

不需要費用,完全免費。但上完課之後請至少寫一篇心得,記錄這個過程中你的改變。我上的很爛也好,請讓我知道,讓我可以改進。心得文請同意讓我引用以宣傳我的教學。

要怎麼確保來上課的人會寫一篇心得呢? 是不是要繳保證金?

不需要繳交保證金。我的理財很恐怖,如果你給我 1000 塊保證金,我非常有可能會還給你 2000。如果上完課不想寫心得,那麼之後你問我問題我就不會回答了,就這麼簡單。我相信你會說到做到的。

心得

感謝你閱讀到最後,這篇文章從原本 4000 多字發現邏輯很不通順,重新寫過一遍調整到 3000 多字,花了好多個晚上,沒想到招生文這麼難寫😅,希望大家會喜歡我的規劃。

感謝大家觀看到最後,附上 >>>饅頭計畫 MentoCamp <<< 的介紹頁面,如果你有興趣,歡迎報名或是加入等待清單。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用拍手讓我知道,我會繼續努力 。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值得跟你的朋友分享,請按 分享連結 來分享到臉書。
如果你想繼續看到我的文章,歡迎按下 follow 來追蹤我的最新文章。

拍 10 下:簽到 (感謝你的鼓勵)
拍 20 下:支持
拍 30 下:讚讚讚
拍 50 下:大感謝!有你這位讀者我寫這篇文章就值了

--

--

Luka Huang

期待世界上出現更多有意思的人,希望大家都能夠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