饅頭計畫第二彈 Go!

挑戰最難的教學,以成果為導向的就業服務——+

Luka Huang
7 min readOct 7, 2020

為什麼而開始?

Hi!我是 Luka,一名全端轉後端的工程師。職涯的初期我使用的技術為前端 Vue.js + 後端 Rails 為中心。專長快速打造各式各樣的網站。之後我將快速打造各式網站的技術,濃縮成「網站複製之術」,免費傳授給初出社會的前端工程師,過程記錄在「不管你是前端、後端,兇狠的變強吧!」一文之中。由教導初階前端工程師 MJ 的過程中,敘述了完整的網站開發流程。

幫助了一位工程師感覺不錯,接下來我想幫助更多的初學程式者,於是規劃了並開始了饅頭計畫第一彈「從零開始茁壯吧! 一步一腳印,扎實成長」。從零開始教學新手,幫助各式各樣的人達成他們想做的事情。

經過了一年的努力,15 人跟課到最後,10 人轉職成功!。過程與心得記錄在「饅頭計畫第一彈成果分享 feat 想學什麼跟我說吧!」一文中。

教學是一個很花時間的事情,究竟要不要繼續教學呢?補習班老師一大堆,我究竟要不要入坑?在這些教學的過程中,我感覺到幫助別人達成想做的事情,比提昇自己的物質生活還要快樂。所以我想持續做下去。

課程目標

用最極限的速度幫助你找到工作

培養你成為一個工程師應該有的思維和技能。打下扎實的基礎,讓你可以在學習程式的路上有一個很好的開始。在你之後挑戰更高的職缺時,你會感受到基礎的重要性的。

  1. 扎實的基礎,如何看官方文件,如何使用最原始的工具來開發。
  2. 如何問問題,問題問的好,事情就解決一半了。回答者省力,你也可以快速得到答案。
  3. 實作能力,用「作品」來展示你的生產力讓未來的雇主看到你的誠意。
  4. 培養面對問題的思路。
  5. 了解就業所需技能與能力

我會介紹很多很棒的線上資源供你挑選適合得來學習,告訴你就業可以朝哪幾個方向前進、累積。讓你變成一個有潛力的初階工程師。

課程涵蓋範圍

第一部分:前端打底

  1. 網頁概念介紹 — 網頁到底是什麼?HTML / CSS / Javascript 是什麼?
  2. 開發工具介紹 — VS Code 加好用套件介紹,好摺凳不用嘛?
  3. HTML / CSS 基礎教學 — 製作你的第一個網頁。
  4. Git 基礎教學 — 上傳你的第一個網頁讓全世界都看的到。
  5. Command Line 基礎教學
  6. Bootstrap 基礎教學 — 自己刻太累了?使用現成元件來製作網頁看看。
  7. javascript 基礎教學 — JS 是你的第一個程式語言,跟他說個 Hi!
  8. jQuery 基礎教學 — 用 jQuery 易用的特性來探索 JS 能做到哪些事情吧!
  9. AJAX — 用 AJAX 串接 API,實作各種作品。
  10. javascript 深入核心 — 你一定要知道的 JS 核心概念
  11. vue.js 新手入門 — 來學個對新手友善的現代框架 vue.js 吧
  12. 反覆琢磨、打造屬於你的前端作品集

課程上到這邊,你應該已經有許多的前端小作品。並且有能力可以開始自學一些的線上教材,例如:Udemy、Udacity … 等等的線上教學課程。不斷的實作,慢慢累積你的作品集,距離找到工作越來越近。

第二部分:後端打底

  1. Node.js 基礎 + Express 實作
  2. Python 基礎 + Flask 實作
  3. MySQL 基礎 — 如何設計資料庫、join 是什麼?
  4. 網路安全基礎 — 什麼 XSS?什麼是 CSRF?什麼是 SQL Injection?
  5. 基礎 Web 知識教學 — Cookie、Session 是什麼?
  6. 伺服器架設相關知識

「後端打底」補強前端的不完整,如果前端的作品不足以讓你找到理想的工作,投資一些初階後端技能會讓你的整體技術與概念更趨完整,更容易產出令人驚艷的作品。這部份也是為「網站複製之術」打基礎,讓之後的學習更加順暢。

第三部分:求職策略與就業輔導

其實前面兩個部分很多人都做了,我會把重點放在就業輔導。原因是,這就是大家卡關的地方,要對症下藥。

  1. 求職策略,如何逐步累積變成公司想要的人才。
  2. 求職的心態,你該抱著怎麼怎麼樣的心態去求職。還記得去年輔導過一些學生,求職前慌的要命,經過我輔導後一派輕鬆獲得 offer 😆。

收費方式 + 為什麼這樣收費

先說明收費方式。如果沒幫助你找到工作的話,免費。如果順利幫助你找到工作的話,收 1.5 個月月薪,可以分期付款。月薪以你選擇的那份工作計算。

好,乍看之下有點貴,但是如果你參加資策會之類的培訓班。你可能要花十萬左右,不一定保證你找的到工作。如果你線上買課程自學,你可能要慢慢摸索,找到工作的時候已經一年後了。也有可能因為拖太久失去轉職動力,只好繼續將就目前工作。

大部分的線上課程是你開始上就要繳費了,那上完之後效果怎麼樣?可能你學到了一些東西,但是離就業還是有段距離,所以一般課程會設計的「偏簡單,讓你有成就感,這樣你才會給好評價」,但是我喜歡挑難的事情做。找到工作你才需要付學費,找不到工作免費。

以成果導向的收費方式,對學習者最有保障。

所以我收 1.5 個月的月薪的原因是,我認為我至少可以幫助你節省兩個月以上的求職時間。並且幫助你談到更高的薪水。我賺到錢,你有更好的薪水和更高成長性的工作,雙贏。

遊戲規則 + 為什麼這樣設計

除了收費方式以外,最重要的就是遊戲規則了。我需要你全力以赴,並且目標就是找工作。不然輔導了半天你只是來湊湊熱鬧,那我不是虧慘了。

所以會有以下機制:前一個月上課免費。一個月後如果要繼續上,繳保證金 5000 塊。在學習的過程中,你需要堅持做到以下的事情:

  • 每週寫一篇週回顧,檢視學習成果,我會跟你一起檢討並調整方向。
  • 每週五天寫技術筆記,記錄學習軌跡。穩定學習速度

如果未達成累積三週以上沒收保證金。這樣的方式可以確保你持續付出努力,讓我知道你還是很堅持的朝向轉職目標邁進。

如果我發現你沒有很積極的想要就業,那我會終止你的學習權力。因為這個收費方式是需要建立在你很想要轉職,我才能幫你。

為什麼不是免費教學?

饅頭計畫第一屆就業導向的確是免費教學,也幫助了不少人找到工作。但是,我一個人的力量總是有極限。輔導一個學生找到工作,可能要花我每週 20 個小時以上,持續 5 個月。這樣才做的到。

這樣大量消耗,有一個問題是,即使我已經盡量榨乾自己,有些學生還是沒辦法獲得輔導。也有可能是,一些學生其實不需要輔導,他們本來就有上其他的就業班,只是來湊湊熱鬧。但我還是會花不少時間在他們上面。

找不到工作,免費。找到工作才需要收費。

這樣的方式可以讓需要的人獲得資源。並且能讓導師與學生的目標一致,導師盡力幫助學生,就業了才有學費賺。學生不會因為免費教學怕打擾到老師,不敢問,延誤了就業時間。

報名辦法

請填寫「報名表單」。我把報名表單裡面的問題列出來,想了解一下大家的狀況,才知道我幫不幫的上忙。

  • (必填) 說說你是怎麼樣的人,過著怎麼樣的生活,為什麼要學程式
  • (必填) 以前有學過程式嘛?你做了哪些努力來學程式?
  • (必填) 開始做作品了? 小練習也不要不好意思,讓我可以了解你程度。
  • (必填) 目前是全職轉職?還是一邊工作或讀書一邊轉職呢?
  • (必填) 每週可以付出的時間大概有幾個小時?
  • (必填) 你可以接受高壓力的訓練嘛? 1. 喜歡 2. 可以接受 3. 我喜歡慢慢來
  • (必填) 你想透過參加程式柴就業衝刺獲得哪些幫助??
  • (必填) 你的短期目標是?例如:半年內你想達成什麼事情
  • (必填) 你的長期目標是什麼呢?
  • (選填) 有沒有什麼話想要對我說,或是有什麼問題想要問我?
  • (選填) 可以的話請留下你的臉書帳號網址,方便直接聯繫你。
  • (必填) 你願意收到我後續教學計畫的宣傳電子郵件嘛?

報名錄取標準

這次我想找的是真的有就業需求的人,一開始我可能會錄取多一點人,只要你真的有心想要轉職,我就會先錄取,讓你進入一個月的免費課程。經過一個月互相了解後,大家就大概知道適不適合。到時再決定要不要繼續。

經過一個月的免費教學之後,我會把積極、努力的人聚集起來,大家一起突破求職的關卡!實力不強沒關係,重要的是你的決心。

報名截止日與結果通知

  • 10/8 開始報名
  • 11/5 報名截止
  • 11/9 結果通知
  • 11/12 課程開始

結語

還有很多課程設計沒有講到,例如:我會融合敏捷方法、專案管理、UI / UX 流程設計,還有如何帶入網站複製之術的概念。與各種訓練方式,如果要寫完恐怕要寫到天荒地老。我想,這些東西我就等到在開始跑程式柴就業衝刺的時候再開始逐步的分享吧!

最後附上 >>>饅頭計畫 MentoCamp <<< 的介紹頁面,如果你有興趣,歡迎報名或是加入等待清單。

--

--

Luka Huang

期待世界上出現更多有意思的人,希望大家都能夠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